管理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395

各学系负责人、实验中心及各位教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徐州市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校实验室设备处最新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目前实验室具体情况,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各类实验室管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强化责任落实

我院实验室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连个部分,分别服务于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科学实验研究,是学院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院学科属性,教学类实验室相对于其他学科实验室,学生人员密度较高;科研实验室包括教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密度也很高。因此,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严格遵循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分级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的管理责任。学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中心各实验室、教师工作室和研究生工作室管理的主管责任,统筹安排,加强监管。实验中心、各学系、各导师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具体实验室管理的主体责任;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负责学院各实验室的疫情防控防护相关工作;实验室负责人、安全责任人及相关实验室工作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系负责人负责本学系专业实验室日常管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与实验中心协调本科实验教学安排;教师负责教师工作室日常管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研究生办公室负责院内研究生工作室日常管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实验室管理要求

进出实验室的所有相关人员的管控、实验场所的管理等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一)开学前的管理要求。教学实验室保持关闭不开放;本科自主开放实验室保持关闭不开放;各学系负责的专业实验室保持关闭不开放;研究生工作室保持关闭不开放;科研实验室(教师工作)原则上保持关闭,确因科研任务特别紧急、紧迫,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使用:

1.所承担或参与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方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科研实验工作。

2.所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重要国防项目、重要企业委托科研任务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急需开展的科研项目,因科研项目实施进展时限要求当前迫切需要实施的科研项目,需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工作。

3.所指导当年毕业的研究生因论文内容完成的需要,必须进行的科研实验工作。

()开学后疫情解除前的管理要求。

教学实验室按照《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专项方案》进行实验教学,教学内容仅限于培养方案内的实验课程或课内实验,课表编排必须通过实验室综合系统进行。

科研实验室要结合自身我院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一室一策”实验室管理方案,按照下述管控流程使用。“管理方案”既要明确实验室管理中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也要做好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等,并于实验室使用前提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备案。

三、实验室使用流程

教学实验室使用按照具体操作流程见《管理学院教学实验室使用管理方案(开学后疫情期间)》。

科研项目使用实验室,由科研人员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共同负责审核,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共同负责审批。

研究生使用实验室,由项目负责人或导师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共同负责审核,研究生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共同负责审批。

四、实验室使用要求

实验室使用必须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先决条件。所在单位必须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具体要求,做好实验室使用的各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安全管理要求

加强疫情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特别是用电安全、防火和防盗管理,确保实验室达到安全使用要求。加强实验室通风设施、环境卫生、防疫消毒品使用等方面管理,确保实验室达到疫情防控使用条件。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做到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

2.人员管理要求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出实验室的师生身健康状况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进出人员必须做好出入、体温等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坚决避免人员过于集中,严格控制同时段人员数。

教学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原则上不超过15人,科研实验室原则上不超过3人。教师工作室和研究生工作室,由于空间狭小,原则上不提倡集中办公或集中学习。

确需研究生参与的实验,项目负责人或导师在提出实验室使用申请的同时,提出研究生需求申请,学院审批环节需增加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并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备案,由学工处、总务部、校医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食宿安排、独立居住等准备工作。返校学生按照教职工返徐到校疫情防控规定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调整之前,外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徐到校学生,需独立居住观察14天,学院(独立平台)、项目负责人(导师)共同做好需独立居住观察期间学生生活保障工作。

3.疫情防控要求

参与实验工作的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符合疫情防护标准的口罩,实验场所必须保持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实验废弃物、废弃口罩等防护垃圾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范收集与处置。

五、实验室使用监督

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上述规定巡查,未按上述规定规范使用或未办理审批手续私自使用实验室的,一经查实,关停实验室,并按学校、学院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六、学院实验室相关业务联系人

党政办联系人:张学

实验中心联系人:张晓强,邮箱:xqzhang@cumt.edu.cn,手机:15952167729

科研实验室联系人:孙鸽

研究生工作室联系人:刘文彬

学院安全管理联系人:奚宝林、邢立民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2.中国矿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汇总表

3.管理学院(开学后)疫情期间教学实验室使用管理方案

4.管理学院(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5.管理学院(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验室使用申请汇总表

  

管理学院

202034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