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负责人培训分组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1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省级负责人培训分组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

上午8时30分,全体赛事省级负责人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前往经济管理学院楼B区503室、B区519室、B区419室、A区402室和A区401室,就三创赛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随后,经过两个小时的交流与商讨,在“三创赛”竞组委副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的主持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分享汇报。

首先,第一组组长张李义教授从系统和技术两个问题出发,对赛事的报名信息与审核及评审流程的不完善提出了疑问。同时,他还建议在各省内成立秘书处等机构,优化组织架构以加强交流与人才流动。第二组组长王丽芳教授表示,对于报名资质确认等已录入数据库的文件,无需重复提交纸质版。此外,她还对实战赛中学校与企业对接困难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顾虑,并希望能够在每个实战区域设立服务专员以提高咨询帮助的效率。第三组组长倪明教授建议将商业计划书的审查标准等赛事流程与规则的指导性材料提供完整,并为老师们提供专业化培训以加强对多赛道程序及具体规格等的了解。第四组代表林中燕教授强调,省赛组委会要做好校赛的服务管理,关键在于做好对评委的资格审查和校赛负责人的培训会。她还提出了对实战赛实施同一赛段分模块比赛的方案以及优化赛事流程的具体措施。第五组组长薛伟宏指出,承办赛事应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的资源,与当地企业做好对接工作,同时落实对参赛人员的个性化指导。

接着,在五个小组分享完各自组内交流所得后,彭丽芳教授就“省赛是否需要法律顾问”、“赛事证书署名细则”等负责人关心的问题展开分析,作了细致的答疑解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竞组委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琪教授也随之表示应成立起长期稳定的省级赛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同时做好优质干部的培养工作,以促进大型赛事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他还对实战赛的流程、评分细则及获奖比例做了具体规划,并提议大家积极稳妥地鼓励适当扩大省赛与国赛的规模。

本次负责人研讨会的开展通过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统一思想,有利于形成相关工作人员在三创赛的共同行动方案,助力实现赛事的高质量举办。

撰稿:严欣蕊 梁紫傲

摄影:严欣蕊 梁紫傲

图文校对:李安宁 赵萌萌

责任编辑:杨世勇 黄天静 张晓媛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