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负责人培训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34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省级负责人培训会在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院楼B117报告厅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张磊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张李义教授主持。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创赛”竞组委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琪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三创赛”竞组委副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财经大学倪明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张李义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王丽芳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周忠宝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师范大学李明教授,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副县长梁博先生,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高校代表、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企业的企业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致辞。李新春院长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基本状况以及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三创赛”的历史,他表示今年七月份中国矿业大学将承办“三创赛”总决赛,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将尽全力配合竞组委做好准备工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会议进行了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基地授牌仪式,由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琪教授授牌,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接牌。

随后,“三创赛”竞组委主席李琪教授进行了致辞及主题发言。李琪教授强调“三创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其最核心价值在于鼓励原创。“三创赛”参赛规模从第一届的一千五百多支团队发展到第十二届的十三万三千多支团队,参赛规模不断扩大,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强,十五年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本次十三届大赛将开拓“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李琪教授介绍了“三创赛”比赛的内涵与打分,强调项目要具备明确的创新点,要进行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并开展一定的创业实践活动,打分时要注重选手的创新创意。李琪教授介绍了“三创赛”参赛队伍不断增长、规则要求毫不松懈、竞赛水平逐年提高的三个特点,以及“三创”促进教学、促进实践、促进创造、促进育人、促进就业的价值总体现。最后李琪教授提出了对省级竞赛负责人的要求与希望,祝愿“三创赛”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优秀电商“三创”优秀人才。

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对“三创赛”省级赛规则进行了讲解。彭丽芳教授强调“三创赛”是教育部官方认可、含金量高、最具参赛价值的赛事,涉及到69万以上的学生、26万高校教师和26万企业老师,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彭丽芳教授表示赛前工作要协调多方关系,她讲解了省级赛评委组成的人员安排,强调评委评审的组长负责制原则、独立评审原则、回避原则,所有评委都要签署承诺书并执行保密义务。彭丽芳教授介绍了赛中工作组织评委培训、封闭式小组赛以及开放式的终极赛三个要点,并介绍了新闻报道、工作总结等赛后工作。

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介绍了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对跨境电商实战赛支持的简况。她从杭州的底蕴、杭州实践、杭州政策进行了介绍。杭州是中国的电商之都,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数字经济全国领先、人才流入全国第一、创新创业气氛浓厚、营销环境国际一流。

阿里巴巴国际站孙孟洋进行了跨境电商实战赛阿里巴巴国际站比赛的内容介绍。他说明赛内容、比赛流程、比赛评分以及解释了常见问题。她强调实战赛的方案需依据参赛团队在合作企业的真实实操经验来撰写,方案方向自拟,但需要体现“创新、创意及创业”,需要结合实践。最后她介绍了阿里巴巴国际站校企合作。

杭州弧米科技公司邓亚辉进行了跨境电商实战赛跨境直播比赛内容介绍。他从大赛背景、参赛平台、参赛要求、比赛赛程、评分规则、奖项及政策、往届风光、常见问答八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受到全球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为跨境直播行业培养了优秀人才。

杭州石方信息科技公司吴功兴进行了跨境电商实战赛数据分析比赛内容介绍。他从竞赛背景与平台介绍、赛事时间和要点、竞赛详情三方面介绍了比赛规则,强调比赛旨在通过真实跨境企业数据分析场景,充分挖掘学生对商务数据分析的敏捷度,进而有效提升数据分析技术解决跨境运营的能力。并且介绍了相关培训计划。

武汉惠赠你公司游文超进行了产教融合(BUC)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比赛内容介绍。他说明了“三创赛”三个实战赛针对场景不一样,跨境实战赛针对国外市场场景,产教融合针对校园本地生活场景,乡村振兴针对农村农业场景,并介绍了产教融合实战赛和乡村振兴实战赛的赛制特点,包括创业分记分规则、供应链资源支持、赛区本地化运营服务陪跑、账号管理权限等等。

延安市黄陵县副县长梁博介绍了延安市政府对乡镇振兴实战赛支持的简况。他介绍了延安市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这里矿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

延安农投集团李佩佩介绍了延安市企业对乡镇振兴实战赛支持的简况。她进行了延安农投的基本介绍,说明好产品源于好产地,延安优越的地理环境培育出优越的延安苹果,并且介绍了延安农投集团检测标准、仓内工艺、全年产品线等核心优势。

亚马逊全球开店时代青年对接人杨盈讲解了亚马逊全球开店时代青年计划。她提出校企合作,培养出口跨境电商青年人才和未来领导者,介绍了亚马逊全球开店时代青年计划的项目定位及发展历程,以及企业资源、本校教学的双师共育的项目升级亮点及课程资源。

通过本次“三创赛”省级负责人培训会,省级负责人对第十三届“三创赛”的规则、赛场等基本信息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接下来“三创赛”各项工作的进行,为本届“三创赛”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阮妍琳 王靖雨

摄影:阮妍琳 王靖雨

图文校对:李安宁 赵萌萌

责任编辑:杨世勇 黄天静 张晓媛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