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石榴熟了”实践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92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为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团结的现状,717日至810,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石榴熟了”刘逸凡等成员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2团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717日,实践团成员抵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2团,据悉,222团于1959119日创建,位于新疆的天池脚下。222团内居住着多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彝族等,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建设兵团的一草一木。720日,在222团团委书记陶磊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222团团史馆,团史馆中陈列着简陋的农垦工具、破旧的军大衣,还对兵团建设初期前辈们居住场所进行了真实还原,各种珍贵资料清晰地展现了前辈艰苦建设兵团的历程。其中,让实践团成员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陈旧的、从全国各地邮往新疆的书信,让参观团史馆的各位深切体会到了离家的不易和前辈们家人对他们的牵挂,这些资料无不体现着民族团结的力量。


810日,实践团成员前往马海月、樊伟婷、陈若枫等中小学生的家中进行了采访调研,详细询问了她们以及家长对于当前民族混居情况的满意程度,了解了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倾听了他们关于民族方言传承的一些看法。他们认为方言是联系自己民族情感的一种纽带,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同胞希望在孩子们能熟练掌握普通话的基础上保留说家乡方言的能力。当地领导刘贺也表示,兼容并蓄是我国民族政策的优势,保留方言更能助力民族团结。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刘逸凡向当地一些商铺老板询问了相关扶持政策等问题,商铺老板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家都可以有不错的收入并过上相对舒适的生活。相比于当地每平米一千左右的房价,当地大部分工人三千多的收入足以支撑较好的生活。刘逸凡表示,“今天我真正感受到了前辈们生产建设的不易,以后我会时刻警醒自己珍惜当下生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通过本次社会调研活动的开展,实践团成员不仅深刻体会到了我国民族团结政策的优越性,更切实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也体会到先辈们开创兵团,建设祖国边疆的艰苦与伟大。

                                              

 

作者:刘逸凡  余银春

摄影:姜博

责任编辑:杨世勇  黄天静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