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春风拂地筑乡村,向党初心赴基层”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走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2

8月1日至8月6日,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春风拂地筑乡村,向党初心赴基层”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巴中市、泸州市、乐山市等地开展“感悟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成员们从理论和实践方面领悟乡村振兴的核心要领,并充分认识到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次活动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团负责人廖鸿洋召开线上启动会议,在会议上讲解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对各成员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安排,同时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相关要求。8月1日,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文件的学习,为成员们进一步开展下乡走访活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随后,实践团各成员投身走访活动的准备工作中制定了详细的访问计划确定合适的访问方式提前联系好访问对象以及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8月2日至8月6日,实践团成员走进当地的乡村,通过对驻村书记尹福权、田树云及村民们的认真采访,他们充分了解到,四川大部分乡村于2020年逐步开始实施乡村振兴。经济方面,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开始逐渐由传统个体户经济模式向集体经济模式转变,目前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20元,增长8.7%。其中,工资性收入8842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97元,增长8.2%。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35.6%。人口方面,根据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曹家沟村常住人口173807人,流动人口为137582人,其中跨省流入人口为7789人,省内流动人口为129793人。流动人口中绝大部分为前往外地谋求生计但近两年开展的各项乡村振兴的措施让部分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流动人口有所减少。生态建设方面,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乡村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的过程中实施封禁管护、坡耕地整治、营造水土保持林、建设经果林和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水保措施时曾对村民的生产活动产生过暂时性的影响。但经村支书等干部进行事前宣传和疏导工作,村民能对各项生态建设的措施有所了解,同时也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积极配合工作,事后也享受到了生态建设带来的长期效益。文化建设方面,村支部正计划在村中各处建立文化标语牌和绘制文化宣传壁画,利用具有高度人口流动的地理优势来进行文化宣传。同时县政府把富民助农作为建设发展宗旨,让田园变公园、山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秉持该宗旨,村支部对村民进行过一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实地走访乡村的调查活动,不仅让成员们收获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有助于成员们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廖鸿洋 严欣蕊

摄影:方鸣蕾 王梓萱 范建成

责任编辑:杨世勇 张晓媛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