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凤--2014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625


春风化雨润无声,不拘一格塑人才

杨玉凤,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系,2002年获会计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修学习双语教学。2006年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一年。主编《会计学》、《基础会计学》等。

 

一见到杨老师,便知道她为何能成为2014年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平易近人、爽朗、健谈,似乎带着一种天生的幽默感,杨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她。

 

对生活报之以歌

接受采访时,杨玉凤老师戏称自己是一位不太守规矩的老师。

曾经,她接受过一个大班上五位班长的联名提议,开设创业讲座。

曾经,她亲自和学生一同走出校园,邀请到徐州大岛音响董事长前来授课,讲述大岛音响的创办过程,使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创业,获得了学院的重视和好评。

她敢于打破常规,利用小课间进行一些娱乐活动,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她这么鼓励学生——谁都可以上讲台唱歌。有时学生邀请她唱,她也会爽快答应。甚至曾有市场营销的学生请求在课堂上为同学过生日,确保不影响授课后,她同意了这个请求,还送了那位过生日的学生一份礼物。

作为班主任,她被学生称为老大。班级合唱排练、拔河比赛等活动她都会出席。在管理学院的每年院运会上,除了为学生加油呐喊和拍照留念,检查班纪时,杨老师还打趣地要求清点人数的工作人员将她加到本班到场人员中。

……

也许正因为杨老师一直以来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性格,造就了全面发展的她。学生时代的杨老师,便是全校数一数二的短跑、跳远健将,斩获过省围棋女子组第二的荣耀,还参加矿大代表团赴全国煤炭系统围棋并获得团体第六。

每个对世界以歌相报的人都曾在生活迷茫过,杨老师也不例外。虽曾时常经历丈夫出差,需要一个人带孩子的忙碌,承受提高学历和评选职称的双重压力,但她呈现出来的,一直都是积极热情的面貌。

传达给学生正能量,这是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事。

让学生参与课堂

作为教师,杨玉凤老师格外注重讲课方式。她会将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科研与生活经验,将较为艰深枯燥的会计学知识点放在具体情境中来解释。

同样是讲课,平铺直叙地讲课,学生也能理解,但是他们不会感兴趣,这样效果就不会好。上课就是老师在讲台上的表演,传递知识的同时更是一门艺术。杨老师这样表达对课堂的理解,教《基础会计学》时,我会打比方,班长、团支书、学委三哥俩一起创业,获得了100万利润,这时候就讲法律,得扣25万所得税。剩下75万,三哥俩不能全分了呀,得留一部分用于企业再生产,之后才能进行分配。分配看什么?就看小伙子之前的投资比了……”说着,杨老师便进入了教学状态。

即使是实验课,杨老师也会想方设法改变教学模式,将课上得风趣活泼。充满互动性,是杨老师课堂充满魅力的秘诀之一。课堂上没有学生不认真听讲,也不会有人打瞌睡。杨老师笑道。

她的教学吸引了不少外专业的同学前来旁听,她接受他们的作业,允许他们参加考试——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一视同仁。

有位电力学院的学生,叫朱森林,总坐第一排。结课那天,我让他上台谈谈感受。杨老师回忆道,分享末了,朱森林用一首歌表达对老师的感激。我现在还记得,唱的是《今天》。后来,朱森考取了金融研究生。

其实,不少人都因听过杨老师的课而转向会计专业。

为梦想努力拼搏

杨老师坦言,自己非常欣赏敢于反对权威的学生。对于有潜力的学生,她都会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04级有个学生叫王火欣,很活跃。师生二人的深入交流由合作一篇论文的翻译工作开始。开始,他觉得自己不行。在帮助他克服胆怯后,杨老师多次带他接触科研论文。毕业季前,杨老师打破学院规定,要求指导王火欣,遭到学院的反对。直到他立下军令状,才获得学院的批准。

学院对他的论文获得省优寄予厚望,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没底。说到这,杨老师扑哧笑出了声。最终,省级一等奖的荣誉证明了两人几年的努力。在她为学生排除万难后,王火欣先后进入复旦大学、香港大学深造。

杨老师的座右铭很简单,只有拼搏二字。平实的言语却蕴含着成功的大智慧,她说:如果要拓展来说,那就是努力拼搏。我希望学生们去努力拼搏,实现梦想。

 

杨老师一直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为光荣,特别是大学教师,在塑造学生世界观的过程中影响十分深远。采访最后,她自豪地说道。

 

作者:陆雅雯

来源:管理学院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