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9982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

二、心理健康“灰色区”示意图

如果将人的心理正常比作白色,心理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域。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处在中间的灰色区域,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智力正常,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5.意志坚定,能够自制;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交往;8.人格完整

四、走出误区,正确认识心理咨询

误区1:做心理咨询的人有精神疾病

误区2: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差不多

误区3:心理咨询是无所不能

心理咨询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咨询师,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主要以面谈的方式,帮助来访者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更有效地解决成长的烦恼或挫折,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成长,更为自主、积极地迈向自我实现。

心理咨询的目的是帮助你学会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解决你自己的问题。

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正常人,着重处理的是人们的正常需要和问题。咨询的“你”不是病人,是正常人,只不过你在应付生活中的压力和任务方面出现困难,需要帮助而已。

五、什么时候你需要心理咨询

1.当你在择业时,你需要准确判断自己的适应性时;2.当某些事引起了你强烈的心理冲突,自己难以解决时;3.当你心情烦闷,难以自拔时;4.当你的人际关系出现了问题,常与他人发生冲突时;5.当你时常厌食、暴饮暴食时;6.当你总觉得睡眠不好,如失眠、做噩梦或梦游时;7.当你的恋爱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8.当你有明显不平常的感觉和行为时,例如,总感觉有人在说自己的坏话,总听到一个声音指挥、控制你等;9.当你常会害怕一些并不可怕的事物,害怕花、害怕水、害怕笔、害怕看人等;10.当你脑子里总不停地想一些无意义的小问题或者不停地洗手等;11.当你的生活中遇有重大选择犹豫不决时;12.当你的学习压力大时。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