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奖学金简介

一、奖学金的由来 

    王志芳励志奖学金是由管理学院退休教师王志芳和她的学生以及会计专业教师捐赠启动资金,为鼓励会计专业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而设立。 

    王志芳老师1936年11月21日(阴历十月初八)出生于上海市溧阳路637弄52号,祖籍浙江慈溪。她于1942年至1954年在上海虹口完成了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习,1954年7月至1958年7月求学于北京矿业学院经济系,1958年8月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1958年至1970年在北京钢铁学院采矿系、治金系任教,1966年任北京钢铁学院讲师,1970年6月至1971年12月,在北京水泥厂参加过一年半的工厂劳动实践,后调入北京矿业学院企管系财会教研室工作,担任过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部门工会委员。1986年6月任中国矿业学院企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4年12月从中国矿业大学经贸学院退休。王志芳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1月23日13时病逝于上海,享年75岁。 

    王志芳老师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国会计学科的教育事业,在近40年教学和科研生涯中,承担了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求实创新,严谨治学,几十年如一日,认真执教三尺讲台,教学效果好,深受同学喜爱,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成果丰硕,曾先后编写出版了《煤炭工业企业财务会计》、《企业会计的班组核算实例》、《工业企业会计核算与会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等著作和教材,先后讲授了会计原理、工业会计、基建会计、财务管理、工业企业管理等课程,发表了多篇有关会计学科方面的教学、科研论文,参与许多项省部级、市级和企业科研项目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影响面广,被广泛应用。矿大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老师在世时,一直心存捐款来建立一项会计学专业奖学金的愿望,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1994年退休时候的工资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在去世前亦不足三千;又因身患癌症,花费较大。但她的家人依然力排众难,慷慨助学捐资10万元。王老师的学生听闻此事为王老师的行为所感动,王老师不仅言传学问,更身教做人,纷纷捐款帮助老师完成心愿。会计专业的老师知道此事也被王老师的举动所感染,纷纷捐款并关心奖学金的设立。奖学金的设立更应感谢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和一直致力于奖学金设立的侯晓红教授。 

二、奖学金的主要任务 

    王志芳奖学金主要奖励会计专业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并教育会计专业学生感恩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