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程管理学科积极参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满芝老师、冯颖老师和王慧老师一行三人于20201027-29日赴杭州就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标准、学会授权审核基本条件、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开展研讨、交流。该会议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主办,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参会单位和人员有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教授等10余位MEM教指委委员、全国30余所高校的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培养工作负责人40余人,重点探讨如何准确地定位MEM的培养目标、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率(毕业率)。

1604053878285989.png

会议邀请了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毛光烈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三大改革进行了汇报交流,他认为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产教融合的数字工程管理人才,需要积极稳妥的推进以新目标为导向的学科设置改革、以产教融合为主导的教纲教法改革、突出实绩的教学评价体系与机制的改革。随后全国工程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叶金福教授介绍了历年MEM授权点、报考、录取和招生情况,全国工程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张伟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MEM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经验总结和困惑阻力,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邸杼从企业角度汇报了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军民融合方向MEM的相关工作,最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唐任仲教授就浙江大学MEM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分享。

1.jpg

在专题讨论阶段,刘满芝老师就中国矿业大学ME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设置、招录情况、教学研融合状况、以及未来学科发展的规划进行了汇报,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对我校MEM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详细的指导、点评和建议,将进一步促进我校MEM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4.jpg

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我院MEM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标准和发展方向,学科组从招生宣传、课程设置、科研实践培养、导师制制度、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等几个方面有了新的启示,将为提升我院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指明新的方向。

  

撰稿:王 慧

摄影:刘满芝、冯 颖

审核:王华清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