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启动仪式暨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高级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672


926日,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联合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启动仪式暨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高级研讨会隆重举行。受近日江苏徐州突发疫情影响,本次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上会场设在中国矿业大学,线下会场设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线上会场


线下会场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执行校长黄建平教授致辞


三创赛竞组委主席李琪教授致辞

第十三届三创赛启动剪彩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执行校长黄建平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三创赛”全国竞组委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十三届三创赛启动仪式集体照

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高级研讨会

黄建平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在三创赛竞组委专家的亲切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历届三创赛都取的了优秀的成绩。学校将继续借助大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能力的培养和电子商务专业建设。

李琪教授对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三创赛的历史、价值、规模作了详实地介绍。指出,三创赛参赛规模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团队发展到第十二届大赛的133千多支团队,参赛规模断扩大,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强。通过以赛促学、赛促教、以赛促创和大赛育人,三创赛的价值正不断显现。在第十二届三创赛中,创立了跨境电商实战赛;在第十三届三创赛里分为两类大赛:常规赛(含9大主题)和实战赛(现含3大主题: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进一步拓展了赛事内涵和范围。他表示相信在全国高校、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第十三届三创赛一定会取得更好更大的的成绩!感谢中国矿业大学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本次大会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祝愿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三创赛总决赛取得成功!

随后,在嘉宾和师生共同见证下,黄建平校长、李琪教授、彭丽芳教授等嘉宾在《三创赛之歌》的背景声中,为第十三届三创赛开幕剪彩。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三创赛”全国竞组委副主席、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三创赛”全国竞组委副主席、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在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大学陈建红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陈曦教授(在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张玉林教授(在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财经大学倪明教授(在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王丽芳教授(在线)、以及相关高校、政府和企业人士出席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上午的三创赛研讨环节,彭丽芳教授对第十三届三创赛章程修改、总决赛赛旗以及比赛时间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孙建红教授、毛志斌教授以及游文超董事长分别介绍了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的安排,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铜山区商务、徐工集团、京东集团和中国擎天软件分别代表总决赛承(协)办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在下午的电商专业虚拟教研室研讨环节,与会教指委专家、高校教师和企业嘉宾畅所欲言,对三创赛促进电商专业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三创赛的进一步更好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中国矿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张磊教授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谢人强教授分别就各自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做了分享发言。

李琪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详细介绍了教育部电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立项经过,指出虚拟教研室的目标就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为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提供支撑。三创赛与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相辅相成,前景美好;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开创式地提出和实施“十个专项、百所高校、千名教师、万名学生(简称‘十百千万工程’)”的战略,将更好地助力电子商务专业兴旺发达。他还介绍了加入虚拟教研室的条件和程序,号召更多的高校和教师加入到这项宏大工程中来。

第十三届三创赛将于2022927日启动报名工作20233-4月举行校赛,5-6月举行省级赛,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全国总决赛。

 

新闻撰稿: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2022927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