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红色寻访小队”实践团赴红十四军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69

为追忆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用实践追寻革命精神,用行动厚植爱国情怀,813日,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红色寻访小队”实践团成员前往江苏省如皋市的红十四军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

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既是江苏境内唯一一个以红军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江苏境内唯一反映土地革命时期历史的红色旅游景区。实践团成员首先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江海曙光长夜惊雷等八大展厅,看到了通海如泰地区劳苦群众受灾受难的照片,瞻仰了中共通海特委书记李超时、刘瑞龙烈士的雕像,重温了红十四军的艰难革命史,成员们的心中感慨万千,其中,金莹磊同学表示,“先辈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依旧顽强抗争,心中始终充满对未来的憧憬,作为接班人的我们更应当以昂扬的姿态去努力争取更美好、更富足的生活。”接着,实践团成员进入了如泰工农红军一分队队长于咸的展厅,透过整齐排列的烈士遗物——粗糙的布鞋、破洞的棉衣、褪色的帽子等,实践团成员看到了于咸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简朴作风,也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富于理想、忠于人民,甘于艰辛、勇于牺牲”的红十四军精神。最后, 在青少年红军历史教育馆,实践团成员通过馆内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系统地了解了中共如皋县委的诞生、“五一”农民暴动、红十四军的建立等历史事件,这支在艰苦的环境下顽强拼搏的军队,让每个人都为之动容。朱镇同学说:“我从中体会到了红十四军不怕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全身心地感受到了先辈们为了新中国而奋斗的信念。”寻访结束后,金莹磊同学和朱镇同学整合了成员们对这次活动的感悟,并形成推文在线上公共平台发表,让更多人了解红十四军那段血与泪编织而成的革命史。



通过这次“返家乡”红色寻访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近历史,明白了何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点燃了民族之魂,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当代青年应当努力学习,勇于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彧 施鑫语

摄影:施钟毓

  图文校对:李安宁 赵萌萌

  责任编辑:杨世勇 黄天静 张晓媛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