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苏赛区省级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781

625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苏赛区省级选拔赛在江苏徐州绿地铂瑞酒店举行。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120支参赛队伍历经层层选拔,晋级本次省级选拔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经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由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三创赛”自2009年到2021年,已经成功创办了十一届,参赛院校累计多达1500多所,参赛队伍已逾130支。本届“三创赛”江苏赛区省级选拔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商务局、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政府、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政府、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早上8点,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三创赛”全国竞组委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三创赛”全国竞组委副主席、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张玉林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倪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曹杰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阿兴教授,徐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四级调研员范沁茹,徐州市云龙区副区长赵超,徐州市泉山区副区长季华,徐州市铜山区副区长张永跃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比赛。来自高校、政府及企业的40名专家评委与120支参赛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张磊教授主持。

开幕式伊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矿大把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题词“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作为办学理念,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他强调举办本次挑战赛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兴趣与潜能有重要作用,体现了各高校对创新型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有利于各学校之间深入交流创新创业的经验和做法。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琪教授向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对“三创赛”发展至今已获得丰硕成果进行了高度概括,即三个特点、四个价值、两个情怀,呼吁大家一起为中华的振兴、为创新型的国家建设而努力奋斗。

徐州市商务局范沁茹副局长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指出电子商务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动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同时,她表示徐州市商务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建立与在座高校的合作,聚集优势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完善全市的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为打造淮海经济区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提供有力地支撑。

上午9时,初赛正式拉开序幕。参赛选手们身着正装,神采奕奕地进行项目展示。他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积极认真地答辩。同学们从实用性与创新能力、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策略、方案实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展示。参赛项目涉及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校园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等多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评委们结合项目实际,从可行性、创新性、技术性和团队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从创意、创新与创业方面进行评分,8个分赛场获得第一名的项目晋级决赛。

1530,决赛在铂瑞厅和户部山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扬州大学Beauty、淮阴师范学院“予君慧惠”、江南大学都深精酿品牌管理团队”、南京晓庄学院音鸟团队”、南京邮电大学聆梦科技”、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瀚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个团队获得大赛特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矿大小灵通”等12个团队获得大赛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瑞珂保”等22个团队获得大赛等奖;常州工学院“壹心团队”等32个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扬州大学“花之韵”团队的指导教师等12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扬州大学Beauty团队的指导教师等6名指导教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南京邮电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常州工学院、南通理工学院、江苏科技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赛后,Beauty团队表示他们的项目源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在过程中发现国妆老字号的状况并不乐观,于是希望通过一定的创新来为其注入生命力。予君慧惠团队在接受采访时十分激动,回忆起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艰辛过程,他们变得热泪盈眶,虽然经历过很多困难,但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挫折中成长。聆梦科技团队的聆梦app希望将美妙的音符带入听障儿童的世界,他们表示与听障儿童的交流是最大的问题,不过坚定的初心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1730,大赛举行闭幕式。张玉林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参赛团队不仅利用新型IT技术、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创新,还通过学校的特色专业知识去构建作品以及依托地区特色体现使命情怀、回报家乡等。他表示对专家评委的公平公正、仲裁组的秉公执法和中国矿业大学组织团队精心安排和优质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矿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张磊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全国赛组委会执行主席李琪、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三创赛”竞组委给我校承办省赛的机会,感谢学校、教务部与学院等领导的全力支持,感谢为省赛顺利进行而枕戈待旦、一丝不苟地工作与服务的团队老师与志愿者,感谢所有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与纪检组、仲裁组的秉公执法,感谢所有为这次省赛付出的每一个人。

据悉,本次大赛自202112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和徐州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京彩(江苏)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市云龙数字商务产业园、同行名酒集团、徐州三味图书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大赛提供了资金支持。大赛的举办为参赛团队搭建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提升了参赛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致辞



开幕式“三创赛”全国竞组委主席李琪教授致辞



开幕式徐州市商务局范沁茹副局长致辞



闭幕式东南大学张玉林教授点评



闭幕式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致辞



特等奖颁奖



最佳指导教师颁奖



决赛代表队队员答辩过程中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赵萌萌 迟晓宇 吕奇

撰稿:赵萌萌 李安宁 徐洋洋

责任编辑:杨世勇

审核:孙云霄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