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394





为了建立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多方协同教育机制,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大力推动下,68日上午,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首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龙在经管学院楼B503举行。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一行三人、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云霄、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林爱梅等1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云霄主持,他首先对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老师来学院交流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欢迎,对各位研究生导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经管学院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随后,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世勇老师向大家简要汇报了经管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并从交流障碍、学业问题、利益冲突、疫情压力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四大痛点”及工作建议。

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德伟老师向大家汇报了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主要成因,并从各方重视、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特殊群体帮扶,常见精神障碍知识普及和筛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研究生导师交流环节,各位与会的研究生导师发言热烈,就如何更专业地处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减少心理焦虑输出、加强学生的归属感谈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在专家指导环节,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胡泊博士帮各位老师分析了具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和应对策略。

最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做了总结发言,对经管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提升非矿大考生进入矿大的归属感;二是进一步探讨学院文化与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关系。三是重点关爱学生一人一策,有效管理,建立各方会商制度;四是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经管学院加强沟通交流,定期举办沙龙,心理健康教育周,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等;五是建立与研究生导师的有效沟通渠道,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

此次沙龙加强了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及研究生导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下一阶段三方协同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杨世勇

                 审核人:孙云霄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