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金融学、统计学学科赴湖南大学调研学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254

管理学院金融学、统计学学科赴湖南大学调研学生培养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做好2020版金融学本科培养方案和金融学、统计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王新宇副院长及金融学专业和学科负责人李凯风老师、统计学学科负责人王德青老师以及金融学系唐安宝老师、王艳丽老师一行五人于20191127-28日赴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就金融学、统计学本科和硕士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交流。

1128日上午10-12点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红楼2226,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海奇教授率领应用金融学系主任马勇老师、学科带头人刘轶老师、金融工程系副主任宋丹丹老师、统计学系副主任王小燕老师热情接待了矿大管理学院一行的来访。

首先李海奇副院长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对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王新宇副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新宇副院长对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接待表示感谢,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学、保险学、统计学等本科专业,金融学科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批重点建设学科、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科与统计学科是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要支撑学科,是金融学、统计学专业学科建设的榜样,此行重点是就本科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调研交流,希望借鉴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科的培养经验进行新一轮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

李海奇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金融学、统计学专业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重点介绍了湖南大学已经基本完成的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正在进行的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人才培养模式、手段与方法、人才引进机制与管理、学院激励与考核机制等方面与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王新宇副院长对中国矿业大学及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情况、学科构成进行了介绍,尤其对金融、统计学科的构成和设置进行了重点介绍,对专业学科设定,本科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师资人才引进与教师员工考核等方面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交流。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轶老师、马勇老师、宋丹丹老师和王小燕老师重点针对2020版金融学、金融工程、统计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经验分享,尤其是针对大数据、金融科技发展对金融学、统计学教育教学提出的巨大挑战,新的培养方案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双方也就职称评定机制,学术期刊列表设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最后,王新宇副院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对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并邀请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领导老师赴中国矿业大学交流指导。

本次调研访问得到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的大力支持,潘院长在百忙之中会见了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调研访问代表,并就双方关心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过此次调研,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统计学二级学科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的目标、原则和具体任务,一方面充分获取了学院和学科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就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政策、制度、规范与其他高校交换了思路和看法,为本次科学合理地修订(制定)培养方案和下一步执行培养方案、不断改进和提高我校教育和管理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管理学院金融学系

应用经济学学科

金融学学科

统计学学科

撰稿:李凯风

摄影:王艳丽

审核:王新宇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