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金融学系教师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552

金融学系20181010日下午14:00在管理学院B505召开系会议及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金融学系主任李凯风老师主持,金融学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术交流过程中,首先,吴从新老师汇报了20182月参加清华大学量化研究中心等举办的“机器学习量化交易”策略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1.量化投资与机器学习概述,量化投资业界人才的需求特征、策略种类、资金规模与管理品种等;2.应用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在量化投资上的难点案例等;3.量化投资高频交易与仿真;5.神经网络深度学习;6.策略回测等。吴老师表示学习作为量化投资的工具,不仅需要学习模型的理念与算法,调参优化与模型选择,此次学习对于教学和研究是非常好的促进。

  

其次,朱欢、解凤敏和赵帆老师汇报了201872829日在北京参加的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四届金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会议情况。此次研修班上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了《跨境资本流动与宏观审慎管理——兼论“商业银行课程”教学思路》、《中国金融故事与金融学的新发展——兼论“金融学课程”教学技巧》、《准确看待数字币与区块链》、《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四个主题讲座。参会的三位老师认为,此次参会不仅深入了解金融学科发展的前沿,也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解凤敏老师还汇报了她于201877日至8日在北京参加的2018中国金融学术年会会议情况。该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海内外300余位金融学者将最新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主题涉及现阶段金融热点、货币政策、金融政治经济学、投资行为学、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资本市场与资产定价等。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宣布了获奖论文名单,并携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黛博拉卢卡斯教授为获奖学者进行颁奖。解凤敏老师本次参会感受到金融领域学术研究最前沿进展,认为对于自身学术研究提高有着直接促进作用。

  

最后,周莹莹老师汇报了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Nottingham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 UK)从20179月至20189作访问学者一年的访学经历,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诺丁汉大学建于1881年,已建校一百多年,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员、M5学联盟创始成员和Sutton Trust 13成员等。该校商学院商科ESI全球排名前1%。商学院(Business School)位于该校的Jubilee Campus校区,紧邻该校的Park Campus校区、诺丁汉市市中心和规模庞大、风景优美的沃莱顿庄园(Wollaton Park),教学、科研及人文生活环境颇佳。周老师主要汇报了访学期间科研、学习、生活的一系列内容,包括与合作导师沟通交流及科研工作的情况,以及与来自意大利、巴西、日本等的访问学者和其他该校师生们平时交流的趣事,英国的“扶门”文化,英国工作中的“守时”观念,以及其它学习及生活的内容。现场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提问主要包括与该校合作导师的科研合作及交流情况、听课及学习该校课程的情况、与其他访问学者和师生的交流、英国的文化、租住房屋、交通、饮食、生活开销等具体方面,周老师均逐一进行了认真回答,希望对有意愿访学的老师和出国留学的学生有一些借鉴作用。



  


金融学系

撰稿:吴从新、解凤敏、周莹莹 摄影:王艳丽 审核:李凯风

2018.10.11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