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电子商务专业认识实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521

2018年暑期电子商务专业认识实习活动纪实

前言

  为对电子商务专业有一个初步全面的认知了解, 2018年暑假期间管理学院电商与数据科学系组织2017级全体电商系的学生踏上长达十天的电子商务认识实习旅程。电商与数据科学系的王辉老师、王贺朝老师、冯文龙老师与胡霞老师四位老师更是随队前行,全程作陪,为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提供大力支持。换一换


  实习期间行程分别途径太仓、常熟、姑苏、嘉定、无锡、宿迁六座城市,学生集体参观了拉夏贝尔、雅鹿、大润发、京东、红豆集团、农业园、物联网研究院、易华录、雅座、泰比特等十余个大型电子商务企业。

  此次实习采用分组制,每十个人为一组,每两组配备一个指导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参观的过程中为同学们详细解释该企电子商务的运作原理与机制以及同学们各种不能理解的问题,耐心答疑解惑;在参观之余的生活中对同学们的照顾关心更是无微不至,为同学们谋取最大程度的生活便利与福利。


  暑期电子商务专业认知实习使2017级的电商学子们增强了对电子商务的感知与了解,促成同学们对电子商务这一专业思想上的认识与转变,加强专业建设和学风培养,为大家今后的电商专业学习奠定了相对稳固的基础。与此同时,作为电商学子们彼此间的了解熟识的渠道,让同学们领略到电商老师们的电商素质,建立起师生彼此友好关系的桥梁,发展师生间的深厚感情,鼓励学生从或专业或兴趣的各方角度来发现问题,向老师提出问题解决疑惑,增长知识。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交流能力,表达能力与胆量,了解电商的办学理念、成长方向,通过对对各大公司初步的认识和比对,进一步对职业有更深的了解,明晰三年后的就业方向,培养出学生与就业岗位之间的情感。

 

实习历程

拉夏贝尔仓储物流中心

  7月21日早晨8:30,同学们到达拉夏贝尔仓储物流中心进行参观。在高度自动化下实现仓—配—特高效率服务,是拉夏贝尔仓储物流中心的一大服务特色。


  仓库内包含有六层高的大货架,采用堆高车层层检测堆叠。所有的服装产品统一内置芯片,可自动检测服装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雅鹿集团

  同学们在雅鹿集团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参观雅鹿仓库,去到雅鹿总部听取其发展历史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交流会最后由胡老师总结致辞。

  随后,同学们有幸参观雅鹿博物馆,感怀匠人精神。

 

大润发

  7月22日早晨8:30,同学们到达大润发后,首先受到了矿大2000届仲华梅学姐的热情接待。然后在韩经理带领下,同学们参观服装仓的物流运作流程,并了解到AGV机器人的投资额和运作原理。据韩经理介绍,每台AGV机器人投资额在8万元左右,尽管价值不菲,但很快就能收回成本。

  在大润发的最后一站是物流总部办公区,同学们在就餐的同时还观看了大润发的宣传片。此后,王贺朝老师表示了对大润发几位经理的感谢,感谢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带领我们参观大润发物流仓库;胡霞老师,王辉老师与几位经理就物流管理上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昆山京东3C物流仓库

  7月22日下午,同学们驱车赶往位于昆山花桥的昆山京东3C物流仓库,参观其运作流程。据接待员介绍,这一物流仓库主要负责的是3C类电子产品,像显卡、鼠标、手机和路由器等。同学们还了解到仓库的整个运作流程包括入货、理货、上架、盘点、拣货和包装等。

  此外结合大家平时的购物经历,接待员还向同学们解释了下单发货的时间安排。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切身地体会到京东仓库物流管理的标准化和先进性。

京东上海亚洲一号

  7月23日,电商学子们来到京东亚洲一号参观学习京东的物流仓储。进入标志性的“京东红”参观入口,大家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京东集团先进的物流设备、货到人系统和众多智能的物流配送装置。


苏州传化公路港

  7月24日上午9:00,2017级的同学们到达苏州传化物流有限公司,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在会议室,讲解员介绍传化物流的信息化管理与发展之路,包括传统物流与信息化、第四方物流、传化物流信息化之路、苏州公路港信息化系统简介以及传化公路港O2O信息化指挥体系等五个方面。


红豆集团

  在同学们抵达无锡红豆工业城后,讲解员带同学们浏览了一楼的办公区和二楼的纺织区。紧接着,同学们坐车参观了红豆杉驯化车间,和红豆集团的展史馆,了解到红豆集团的发展历程、红豆?七夕节等活动。


  同学们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红豆集团着力打造拥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能力”的三自企业的发展哲学,红豆文化,企业党建以及社会责任的担当等。李经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业十几年的电商运营经验。同学们收获颇丰。

无锡锡山农业园

  下午3:00,2017级同学们到达了无锡锡山农业园。接待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无锡锡山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并介绍了入驻的企业,农业研发现状以及研发的最新成果。紧接着参观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展示厅,里面有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先进的设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无锡锡山农业园的会议室开展交流会,观看农业园的介绍视频,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无锡太湖水稻示范园智能化系统。

雅座集团

  7月27日,雅座人事部李经理从公司简介、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用人制度、办公环境等等方面为我们全面细致的讲解了雅座概况。向同学们提出企业在用人制度方面,需要的是具有英雄主义、极致精神、开拓创新以及合伙人精神的人才,需要有过硬的计算机技术、决断力、行动力和适应能力。

训练营讲师周老师从互联网产业的概念引入,介绍了雅座新人的成长历程。


泰比特

  7月27日,泰比特公司李总就公司简介、竞争优势、核心业务等板块向我们进行了展示。最后,李总为大家的大学学习指明方向,要开眼未来,开眼生活,适应技术的高速更新换代,并去创造技术。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

  2009年,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对发展物联网技术与产业的指示精神,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


  展示厅里,同学们发现许多物联网系统,了解物联网在将来生活各方面的应用。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同学们参观北京易华录公司,大家真实地体验到智慧交通的含义。关于智慧交通管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猎监管理系统等等,都有了一定了解。部分同学还体验了有趣的VR逃生,了解逃生知识。

江苏万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万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我们体验了先进的柱面透镜技术,裸眼观看立体影像。


京东集团宿迁之旅

  同学们参观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的无人机。同学们在无人机驾驶员的指导下体验无人机模拟驾驶。

  矿大学长吴晨讲述大学期间和毕业后的经历和与京东的渊源,并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一定要学会安排时间、努力学习、培养特长和处理人际关系。


致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四位电子商务系老师带领2017级同学们参观并学习江苏省数十家企业的企业运营及产品生产,在此特别感谢管理学院王新宇副院长、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冯文龙老师、王贺朝老师、王辉老师、胡霞老师等对本次认知实习的关心和鼎力支持!感谢我们本次实习的企业集团的各位工作人员!感谢本次实习的全体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衷心地感谢您们!正是因为您们的关心、支持、辛勤付出,本次实习才得以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并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来源:陆嘉倩 冯桑楠

摄影:陆嘉倩

审核: 张 磊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