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及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咨询委聘任仪式暨高端论坛在矿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468


2019119日上午,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及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咨询委聘任仪式暨高端论坛(一)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召开。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联盟荣誉理事长宋学锋教授,国内经济管理领域杰出学者盛昭瀚教授、毕军教授、牛东晓教授、耿涌教授,以及学校学科处靖洪文院长、科研院刘传哲副院长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暨高端论坛由联盟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咨询委聘任仪式暨高端论坛对助力联盟创新发展及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一流学院建设,提升联盟和学院在国际、国内相关领域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宋学锋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为国家经济建设、能源行业发展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宋校长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希望联盟能够吸引、吸纳更多的海内外专家和学者加入其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精准服务行业发展,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向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战略联合体这一目标不断迈进。并且希望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及其它联盟成员借助这一平台,找准方向、持续努力、久久为功,逐步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性成果,稳步提升在国内外高校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然后,由联盟荣誉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向四位学术咨询委员颁发聘书,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盛教授表示很荣幸受邀作为联盟及管理学院学术咨询委委员,感谢联盟及中国矿业大学的信任,将不负期望,为联盟及矿大管理学院的学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接着,四位咨询委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能源特色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发展——力量与贡献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论坛报告。

南京大学毕军教授做了题为《能源-污染-低碳-健康耦合研究及政策影响》的报告。他指出中国亟需适应性的环境风险管理,提出了环境风险管理研究的基本科学命题,讲述了“能源-污染-低碳-健康”耦合的政策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助力推动经济转型》,牛教授分别从电力能源发展背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本内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商业模式、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经济转型四个方面做了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做了题为《China's non-fossil energy development and its 2030 CO2 reduction targets: The role of urbanization》的报告。耿涌教授讲到,如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这是由于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快速发展所造成的,由此强调了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基于城市化进程的视角下开展能源结构调整相关研究具有国际前瞻性,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

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做了题为《管理:当前学术研究的方位与方略》的报告。盛教授对对管理科学发展进行了态势分析,结合港珠澳大桥工程、太湖流域治理工程等讲解了复杂工程系统决策学理链,并指出复杂系统决策需要关注工程全生命周期,要对各种情景变动具有稳健性和适应性,情景鲁棒性是复杂系统深度不确定决策的核心品质属性。最后盛教授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进一步明确资助方向,展开基于科学问题属性分类导向的资助。

当日下午,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分组进行2020年国家自科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专家诊断。三十余名来自联盟各高校及管理学院教师参加了选题会审。牛东晓、毕军、耿涌、陈红、龙如银、李新春等六位专家对参与人员提供的拟申报的基金题目及研究内容的主要思路进行诊断评定。专家针对教师拟申报的项目题目进行了一一点评与剖析,指出选题需要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性与科学性,并且为选题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参会老师都表示从这次诊断会议中受益匪浅,将根据专家建议进行积极修改。

根据总体安排,聘任仪式暨高端论坛将分四次举行,二十余位国内经济管理领域杰出学者将受邀担任联盟及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咨询委委员。本次论坛为第一期,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为论坛取得圆满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江红艳

审核人:陈 红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