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先锋,从“互联网+”时代到“智慧”时代——15级工商管理实务综合训练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27


为帮助同学们树立职场意识,了解职场,熟悉企业,将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以后的就业做好铺垫和提供参考。2018年暑期,管理学院15级工商管理系一行六十余人在系主任王华清老师和仝鹏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徐州、宿迁、青岛等地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实地参观实习。

宿迁行

宿迁市京东客服中心


京东合影

在宿迁京东,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客服中心、智慧物流全国调度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并体验了京东无人超市。我们最先参观的是客服一期。讲解员介绍了京东集团的总体概况、大事记、员工发展树、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墙。在客服一期,我们参观了京东爱心办公室和钻石会员客服办公室,也了解了京东“微笑服务”。讲解员说,员工办公桌上都有一面镜子,称之为“微笑镜”,这是京东为顾客服务中的一个小细节,同时也行之有效。镜子不只是用来整理衣冠,同时也提醒员工进行微笑服务。爱心办公室是京东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是京东为残障人士提供的就业机会。



京东汇报交流

我们在客服一期会议室与接待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京东网站和吉祥物的由来与发展,京东自建物流的历程,以及京东的业务板块、使命愿景、智慧物流、发展战略、经营现状、全球分布和荣誉成就。接下来,一行人到了京东客服二期,参观了京东“网红宿舍”。在这里,我们直观地了解了京东员工的住宿环境。



了解无人机


  然后参观的是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京东无人机配送服务,现阶段京东无人机的几款主要机型及其功能上的特点,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物流配送无人机的起飞过程。最后参观的是京东仓储物流中心,了解到了快递包裹的入库、传送、分拣和出库全过程。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宿迁市不仅是京东客服的总部,这里还有云数据中心、智慧物流全国调度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宿迁京东”是京东集团的八大区域之一的宿迁客户服务中心,同时也是京东梦开始的地方。另外,我们还了解了京东无人超市的购物流程,体验了京东无人超市。


徐州行

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


在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人力招聘主管杨海朋对工商系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徐工集团和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他以一组数据直观的介绍了徐工集团在中国机械行业中的的领先地位。徐工集团前身是八路军鲁南兵工厂,中国第一台汽车起重机Q51-5吨型就产生于此。徐工也是有着74年产业积累的企业,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排名第6名。他还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徐工在工程机械行业脱颖而出的3个原因。此外,他还介绍了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的地理位置、发展历程、文化、产品、客户、服务承诺、再制造服务、加工设备、研发基地、员工的福利待遇及职业路径等情况。楊主管的介绍以基地婚礼视频而结束。介绍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


在徐工液压件

在徐工液压件生产线


罗特艾德环锻有限公司



罗特艾德合影

准备进入车间

实习过程中,罗特艾德人力总监刘总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据了解,罗特艾德环锻有限公司属于蒂森克虏伯集团零部件事业部,是一家以钢铁为材料生产环件等产品的德国全资公司,分布于全球80多个国家,总部位于德国。其产品涵盖了汽车、采矿、能源、家电、航空航天等行业,最新的发展方向是航空航天行业。进入车间参观之前,工作人员讲解了安全知识、注意事项、紧急安全逃生示意图和相关规定,并对保护服装的使用进行了说明。从三期车间到二期车间,同学们分为三个批次穿戴好安全帽、安全鞋和反光马甲进入参观。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三期车间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金致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

本次实习徐州行的最后一站是金彭车业有限公司。在金彭,金彭集团副总裁,电动车行业资深营销专家张剑讲解了金彭集团的情况。他从集团简介、行业背景、企业背景、战略及品牌、产品、渠道、团队及运营和未来的金彭共八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张总裁在报告中指出,金彭集团目前有交通工具、金融、房地产等五大业务板块,2018年金彭集团实业板块预计销售额超过60亿,同比增长40%以上。金彭也是目前单品牌全国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并首先建立了首家新能源汽车标准4S店。同时金彭运用先进的技术,创下了从南京到北京,从长江到长城,一次充电续行2820里的行业记录。他还运用SWOT矩阵和九宫分析法,分析介绍了金彭的战略选择和品牌定位。此外,张总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辨析了制度和机制的区别,解答了两支队伍如何整合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在整合团队过程中的经验。据了解,金彭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动三轮车企业,企业致力于各类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摩托三轮车、电动街景车、电动叉车、电动扫地机等。其中,电动三轮车年销量超过100万辆,行业销量10连冠,各品类全满冠,全球累计销量超过800万辆。



金彭合影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介绍了金彭集团创立的故事和集团总裁鹿守光先生的创业经历。首先参观的是金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二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还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十月投产。在一期生产基地,我们跟随讲解员从下料、模具制造、冲压、焊装、电泳涂装到总装全过程生产线。生产线现可以共同步生产5款车型,不同工艺分布在不同车间内,各车间通过空中通道相连。汽车从零部件到白车身,再到涂装和总装,全部由空中通道运输,最后经过检测合格的车辆才能下线。下线的车辆需要抽检进行路试,以检验车辆在不同地形下的各项性能指标


826日,参加实习的同学按照分好的组别提交了实习中期报告,内容包括各个企业的资料、拟解决的问题和小组参观过程的任务分工。26日,系主任王华清老师和仝鹏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实习中期答辩,听取了各个小组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金彭生产线

金彭车间


青岛行

海信黄岛工业园:电视、制动精工、空调生产线


在海信智能工厂,首先来到的是海信全资子公司——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该子公司专业从事PCBA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主要业务为手机主板和电视主板的加工制造,业务范围覆盖了通信主板、物联网模块、光模块、车载模块、LED背光等多个领域。参观过程主要了解了SMT工艺生产线、PBCA工序流程及四大核心工序和车间管理。据讲解员介绍,SMT是表面贴装技术,共有包括锡膏印刷,贴装,回流焊接,功能检测四大核心工序在内的12道工序。S101S1099条生产线均采用自动化技术,操作员工人均操作4台机器。自动化检测线实现无人化操作。另外还介绍了生产车间管理的点。一共采用7种不同颜色的帽子区分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员工。



海信新品展

参观海信智能展馆


    继SMT生产线之后,我们参观了海信最新一年的新品展览区。讲解员主要介绍了几种平板电视和液晶电视,包括HZ75U9A世界杯定制电视,主要介绍了激光电视的四个组成部分,屏幕尺寸范围和相应的价格,并把同等尺寸的液晶电视和激光电视做了价格上的比较。从展区进入中央控制室,数十块显示屏显示了智能制造的全过程,从订单输入、排产、物料准备和输送、生产计划编制、自动化生产到监控和预警。从中央控制室转入激光电视生产车间,穿戴好防静电服装之后,由讲解员带领进入生产线,现场观看生产全过程。据讲解员介绍,17年底,智能工厂引入机器人674台,改造30条生产线,员工人数从11200人减少到6800人。激光电视生产线采用磁轨AGV周转车进行物料的运送,目前正在进行下一代升级改造。最后还参观了海信旗下日立空调的室内机和室外机生产线


SMT生产线的参观之后,我们来到海信大厦,参观海信智能展馆。智能展馆主要分为两大部分,Bto C区和B to B区。B to C区主要展示了海信历史、海信通信、海信多媒体区、智慧家居、海信荣誉等内容,海信多媒体展区展出了包括镜面电视、橱窗展示屏、透明3D电视、画框电视、教育触控屏等各种产品。B to B区则展示了海信与政府和企业的业务,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能商用等方面的产品和技术。

上药国风



国风合影

青岛之行的第二站就是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主管就公司的“家”文化、企业发展、业务板块、产品、文化活动和人才培养做了简单介绍,她还归纳了国风药业近几年取得成果的原因,说明了国风药业与青岛院校的合作情况,并对与工商系达成合作表示期望。讲解结束后,我们观看2016年国风药业公司最新宣传片,参观了国风药业中药产品展厅和青岛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的炎黄易医园,感受了易医园的一湖、两广、三区、六路、十八景。



参观中药产品展示


海尔总部信息产业园

在海尔,我们主要参观了海尔创新生活展和文化展,生活展区展示了世界家电发展史和中国家电发展史以及空调专区、洗衣机专区、冰箱专区、高端品牌卡萨帝等家电展,还有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卫浴、智慧厨房、共享式创业平台、互联工厂、海尔兄弟、海尔希望小学等。生活展区的最后是顺逛线下体验店。同时,全体成员在放映室3观看了海尔基因宣传片。文化展区展示的是海尔的历史沿革,海尔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国际化、全球化品牌和网络化五大战略阶段。过去的海尔,发生过砸冰箱事件,并购三洋白电和通用电器家电;现在有海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单合一”模式,创客平台,物流网和营销3.0模式。



海尔合影

海尔洗衣机展厅

太平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

最接近职场生活的是太平青岛分公司,师生们在太平保险青岛分公司参与了公司例行的晨会,亲历了职场生活。晨会上,我们同太平员工一起做会前运动。太平人齐唱太平之歌,齐颂营销理念,作为晨会的开始。会议对公司近几个月工作秒赔速度进行了盘点,陈述了最快理赔赔付和最快重疾赔付的案例,进行太平“保单送达菁英方案”的实施的成果和获奖员工名单。晨会以太平生日会作为结束,我们与太平人一起为八月的寿星献上祝福。




参加太平晨会

师生在太平公司合影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实习专题报告的选题、撰写和答辩。王华清老师和仝鹏老师在答辩中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走进企业,不仅加强了大学与社会的联系,促进了工商管理专业与企业的合作,为工商学子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工商学子的学习和将来的就业奠定基础。通过走进企业参观实习,同学们对企业和职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只有通过与实习相结合,才能学以致用,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和能力,在以后的就业工作中更好的发展自己。


撰稿:吕国盖
摄影:周雪倩
审核:仝鹏、王华清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