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教师举行学术会议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28


经济系教师于2018717日下午4点在管理学院A404进行了学术会议交流活动。徐建博和苏鹏老师结合各自的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年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中国长春)的参会情况,分享了会议上所得的资料和体会。

此次会议就数量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展开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同时也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结构性改革、系统性风险防范和经济政策调控等重大现实问题予以深入探讨。

会议分为3个阶段,756日为学术讲习班,三位分别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华盛顿大学温泉教授的讲座专题为《拍卖理论与机制设计》,他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就第一价格拍卖、第二价格拍卖、保留价格、显示性原理、最优机制设计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威斯康辛大学杜筱东教授的研究专题为系统风险,首先基于生产函数建立衡量系统风险的理论模型,进而以理论模型为基础设定回归方程,验证系统性风险的大小。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博士的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在讲座中就经济学实验的设计、实施、分析具体步骤和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一项个人研究作为案例再现了经济学实验的全过程。



778日为大会学术报告,7日为大会主题报告,8日分为5个分会场举行分组报告。主题报告中社科院汪同三教授就“全要素生产率的认识”,从要素通入短板的角度提出当前鼓励创新的必要性,华盛顿大学经济系范延琴教授则对区间数据回归模型这一前沿问题的估计、推断和预测等问题予以了深入讲解,这一计量问题也引起参会学者的广泛关注。香港科技大学的王鹏飞教授、台湾东华大学的林金龙教授及吉林大学数量经济中心的陈守东教授、厦门大学的方颖教授及南开大学的梁琪教授等10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个人的研究领域予以了讲授,让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受益颇多。8号的专场报告中,苏鹏老师重点就产业经济学会场予以了介绍,对投资效率及产业规制等问题与经济系老师进行了交流。


79-10日为大会国际学术专题讲习班,授课对象主要是博士研究生,邀请参会专家对当前的较为前沿的计量方法及其具体实践操作予以详细地讲解。苏鹏老师重点介绍了由美国天普大学助理教授杨旸博士的“空间计量经济学分析”课程,杨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进展情况,围绕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的设定、软件估计及应用展开全面系统的介绍。杨博士基于一般线性回归模型,首先引入空间领接矩阵的概念探讨空间相关的设定。并在此基础上,细致讲授了不同类型的空间回归模型以及基于面板数据的空间回归。最后通过旅游经济的实际案例,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Stata软件估计空间回归模型,让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

(图中为杨旸博士授课中)

此次参会学习交流,对各位老师拓展研究视野,激发学术思维,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管理学院经济系 

2018717

(撰稿:苏鹏、徐建博;摄影:温晓慧;审核人:宋妍)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