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教师进行学术会议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71


会计系于2018713日下午2点在管理学院B518进行了学术会议交流活动。蒋卫东、杨玉凤、李强、刘建勇和张涛老师就2018年上半年参加的学术与教学研讨会情况进行了汇报。

 

蒋卫东老师分别于2018526日和72日—73日,参加了南京大学商学院举办的“新时代会计学科新挑战、新机遇与新发展”会计高峰论坛和2018中欧“案例大师成长营”活动。蒋老师汇报了会计高峰论坛的主要内容,包括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提出的会计学科要立足本土教学、做好本土研究、解决本土问题、培养管用人才观点;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提出的财务人员必须正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企业需求变化多样、商业模式转换加速、会计准则亟待更新、财务报表数字化等问题;以及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提出的学科是学科方向、师资质量、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有机结合的产物、会计研究的“根”与“本”是中国的文化与制度背景等。同时,蒋老师还就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参加“案例大师成长营”活动,谈了如何上好案例课的体会,包括要有本土原创案例、案例要持续更新、案例教学与理论知识讲授要紧密结合、精心设计案例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等。



杨玉凤老师于2018411日—13日,参加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企业内部控制流程梳理、评价与审计高级培训班”研讨会。杨老师汇报了这次培训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企业经营咨询指导组组长谭丽丽(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财务处长、审计处长)讲的“内部审计方法的实践与创新”报告,她讲的主要内容有经济责任审计的顶层视角、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依据,如何将流程和制度结合起来,内部审计在日常管理中关注什么?经济责任审计实战精要、内部审计与预算、投资审计等;厦门大学吴益兵博士做的报告是“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概念、方法和案例分析;以及厦门大学MPACC中心特聘教授肖建博士做了关于“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与财务管控”的报告。



李强老师汇报了201879日—10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情况。研讨会邀请美国Temple UniversityRajivBanker教授作了“Business Strategy and Accounting Research”的主题报告,并挑选了“Language Style Matching in Top Management Team andAccounting Conservatism”、“Is Accounting the English Language of Business? The Role of Language in IFRS Adoption”等8篇论文进行了深度研讨。

刘建勇老师报告了其于2018422日在沈阳举办的“2018年‘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参会情况,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讲授了其独创的“财务质量分析框架”,该框架被誉为“张氏财务分析框架”,成为当前财务届最接地气的财务分析方法。

张涛老师汇报了201861日—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MPAcc管理沙盘模拟教学研讨会”的情况。管理沙盘模拟(Business Events Simulation Test)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及其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所开发的一种独特的管理技能模拟训练课程,通过“现场经历”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各模拟公司根据市场信息和市场规则研究确定公司发展战略,制定公司经营计划和生产销售计划;然后借助生动立体的教学模具进行沙盘推演;期末结转经营业绩。张涛老师详细介绍了管理沙盘模拟的教学方法、预期效果以及课程的具体教学安排。

 

撰稿摄影:张涛   审核:李强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