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2014年校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511

   因感恩而选择,因选择而热爱

刘宁,女,2005年参加工作,现任管理学院2015级辅导员,管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指导教师。曾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徐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辅导员(200820112014)、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等三十余奖项。

“刘宁,你将来想留校当辅导员吗?”2001年,曾有这么一个声音在矿大响起。

多年后,提问者早已将这一无心的问题忘却。被问者在随口否认了这一提议后,本以为这段对话也就此告终。

“结果没想到,自己真的成了辅导员。”刘宁老师笑道。

 

缘起,“学霸”的感恩之路

和很多追求自由的年轻人想法一样,初入大学时的刘宁格外抗拒最受父辈推崇的“老师”、“医生”这两份职业。直到大三开始做个人未来规划时,她突然发现留在深爱的学校也是上佳的选择。

“我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我凭借自己的努力拿了三年的国家奖学金,也申请过国家助学贷款,接受了学校很多帮助,所以我认为自己有必要去回报社会。”刘老师介绍道,“大学时光太重要了,能够影响更多在这个阶段的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当时,矿大本科生毕业留校唯一的途径是成为辅导员。开始辅导员工作后, “学霸”刘宁没有忘记学习,并将知识学以致用。“那时我的第一身份是辅导员,第二身份才是学生。我学的是信息管理,在带2005级学生时,我就做过一个小信息系统,来帮助整理学生个人信息。”

经过了解,刘老师发现学生们普遍和老师缺乏联系。“其实我自己上学时也是这样,不爱找老师。但实际上学生能从老师那里得到很多收获。”

为了让学生多去接触老师,她曾给大三学生布置过一个任务——每个人都去找一位老师交流自己未来毕业后的道路方向选择和困惑,但对方不能是辅导员或班主任。“大多数学生都很认真地完成了任务,而且他们都回来很兴奋地告诉我,他们在和老师的谈话中突然豁然开朗了许多。”

“很有可能一位老师不经意的几句话都会对学生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这也是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

成长,辅导员的丰收季节

从“姐姐级”到“妈妈级”辅导员,十年来,刘宁老师一直以做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青春摆渡人”为目标。

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刘宁老师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就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三级创业咨询师资格,在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4年底学校《形势与政策》“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中,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教学能手”。

刘老师亦会大胆尝试一些未曾涉足过的工作。连续两年,她负责承办了学校的大型经典诵读活动,并收获不错反响。

“为了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在去年就举办过一次诵读活动。但是在后期,现场观众的积极性就减弱了。”在对前人的经验进行总结后,刘老师试图做出一些创新。“恰好在举办活动之前我带校队参加了徐州市的礼仪大赛,就借鉴了它的组织模式,改进了活动方式。一是把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又在过程中加入一些新元素,使整个活动不会显得单调。”

2015年,刘老师带出的11级学生成绩斐然——2个班被评为省级先进,25人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谈起荣誉,刘老师显得很谦虚:“老辅导员可能只是比新手较多一点经验。单数届的学生在大三会参加国家及江苏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这也是管理学院历年来的强项。我会对学生们提早灌输参与比赛的意识,好让他们提早准备,草拟好计划书,尽早修改完善,这样在后期学校择优录选时更有优势。”

期待,刘妈妈的四年新征

伴随着2015年盛夏的尾巴,2015级新生迈入校园,刘宁老师也随之迎来了她教学生涯崭新的一程。

面对15级新生,她坦言:“做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了,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视野十分开阔,师生交流起来的障碍也随之加大,还真有点担心我会落伍呢。”

军训期间,即使在新生合唱比赛名次不如人意的时候,即使在定向越野中错失桂冠的时候,即使在面对学生们难以释怀的时候,刘宁老师始终默默陪伴在学生左右,保持淡然的态度,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成功和失败。“比赛结果不重要,只要过程问心无愧就好!”

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哪怕是不讨人喜欢的唱法;不刻意迎合别人的态度,拿出最真实的管院风格。这是刘宁老师留给学生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成功也好,失败也罢,笑过哭过痛过之后,“继续挺起胸膛,做自信的管院人”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一路风雨,一路寻觅。

十年教学生涯的风风雨雨,十年辅导员之路的坎坎坷坷,岁月带走青涩,沉淀经验。如今的刘宁老师,已是辅导员中的佼佼者,她优雅自如,机敏睿智,并身体力行地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传递给学子。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刘宁老师,一如风雨中的铿锵玫瑰,不骄不败,鲜艳吐芳,必将以更加动人的姿态成为学生们的精神坐标!



作者:陆雅雯
于佳茹

来源:春华采编部






??

学院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53 - 2015) Top